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杭州“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启动

来源:公益头条2020-05-28 13:27:18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5月27日上午9时,杭州市余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农村社会组织骨干能力提升暨乡村善治学堂”在余杭区良渚街道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梦栖小镇)启动。

杭州“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启动1_副本

浙江省社工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关笑丹、杭州市余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谢江莺和余杭区农村社会组织相关人员、余杭区志愿者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志愿者骨干、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示范点、善治计划实施点的村社,村社结对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人、余杭区社工协会合作伙伴机构法人和专职人员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随后,浙江省社工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关笑丹为大家做了志愿者管理培训课程,使服务对象深入了解志愿服务以及国内外志愿服务现状,吸收借鉴经验,促进社志联动。

杭州“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启动2_副本

基层治理,谁来治,关键看社群。广泛吸纳群团、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人民关切、保障居民权益、激发群众参与,实现基层运转有章法、服务群众有资源、居民协商有平台、社会参与有渠道,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乡基层治理共同体。余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谢江莺认为,“作为生长在基层、服务在基层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自2015年年底余杭区区被浙江省民政厅确定为“浙江省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创新示范观察点”以来,余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求,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孵化和培育了一大批活跃在养老、助残、扶危 助困等多个领域的社会组织,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自身的服务能力。

余杭区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全区社会组织努力和创造。据统计,截止2020年4月底,余杭区区登记社会组织1196家,其中基金会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951家,社会团体236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 4203家,其中杭州市等级评估3A及以上社会组织近100家。到去年底,全区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142个,在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38.2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200余个。

余杭区社会组织实现增量的同时,怎么实现扩容呢?余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谢江莺建议“公益伙伴学会和善于借力,借助公益同行的力、借助社会资源的力,壮大自己,提升自己,从而实现有所产出、有所作为,才能在公益的路上走得更高更远”。谢会长介绍,本次项目就是借助市级福彩公益金的资助来为余杭区社会组织服务。本次项目在内容设计上注重从课堂学到实践用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课堂上的课程设置涵盖了项目前期调研、申报书写作、财务规范、档案管理等与项目化运作有关的各个内容,这些内容对于社会组织来讲,既是基础又是核心。另一方面,主要是将课堂所学学以致用,通过参访结对的形式,“走出去,带回来”参访结对优秀的社会组织,扎扎实实地提升本组织的综合服务能力。

杭州“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启动3_副本

新时代,新公益,真正好的公益是传播爱心和智慧的行动,是激发真善美的行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持利他主义精神、帮助社会弱势。余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谢江莺最后说,“希望大家归途不忘来时路,出发犹记最初心,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的项目操作能力,提升机构的社会组织影响力,打造属于自己的项目品牌,继续为推动幸福余杭、美丽余杭建设而努力”。


责任编辑:于洋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