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法律援助成就事实孤儿大学梦,“福彩圆梦.点燃希望”孤儿高等助学工程记实

来源:澧县民政局网站2020-07-10 09:46:20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二妈,二妈,我可以上大学啦,民政局给我打款1万元助学金,您不用为我四处筹集学费啦!”家住澧县小渡口毛家岔的李明(化名)收到“福彩圆梦.点燃希望”孤儿高等助学资助款时,兴奋的对家人大喊。

2019年8月,“福彩圆梦.点燃希望”孤儿高等助学工程普及到所有全日制大学的孤儿,澧县民政局为全县12名在读大学生孤儿每人打卡发放福彩公益金1万元,李明(化名)就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孩子。李明出生于2001年9月,父亲在他1岁左右时将他带回了澧县小渡口镇毛家岔村二伯家,一直由二伯一家人带养,后来父亲在外犯案服刑,病死于常德德山监狱,有关李明母亲的信息家人知之甚少,李明自记忆起从未见过母亲,唯一从父亲口中得知母亲零碎消息的二伯前些年也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唯一的亲人二妈,家境贫寒且和他毫无血缘关系。

48a7999dd78d4243816bda5cefc2fc89.jpg

("福彩圆梦 点燃希望”孤儿高等助学工程申请表)

法律援助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李明的大学梦。自2018年4月起,经县政法委综治办协调,由澧县民政局牵头,联合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对全县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真正失联两年以上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法律援助。民政局负责高院登报公告费、法院免诉讼费、公安局各派出所出具调查走访证明、司法局负责援助服务费,部门形成合力宣告儿童失联两年以上的父或母失踪,最终形成法院宣告失踪的法律文书,由县民政部门在全国儿童福利系统成功申报孤儿。2019年4月16日,澧县人民法院正式下达民事判决书(【2019】湘0723民特3号),宣告李明母亲失踪,同年5月,李明的孤儿身份正式通过全国儿童福利系统认定,开始享受孤儿待遇。

45b13874cf444e4d952f20555d5dcc2f.jpg

(法律文书)

2019年8月,经过高考洗礼的李明被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录取,因法律援助得以认定孤儿身份,李明顺利纳入“福彩圆梦.点燃希望”范畴,每年1万元的福彩助学金和每月950元的孤儿生活费,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怀揣大学梦的李明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倍加珍惜。

ad5e56f3a43c40de9d1ed010b6a3e9ad.jpg

(李明录取通知书)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这样无依无靠的孩子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我可以顺利读完大学。大学时光很宝贵,我一定好好努力,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这是李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疫情期间坚持一边学习一边打临工补贴家用。做一个努力向上、温暖向阳、有益社会的好人,李明正迈着坚实的脚步前进。

幽幽澧水河,洞庭渔米香。澧县拥有六千年稻香文化,由古老文明孕育的这块热土素有扶老爱幼的美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澧县人民政府和民政局高度关注的一个群体,在国家正式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之前,一直由地方政府筹资发放基本生活费。


责任编辑:于洋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