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河北福彩19年助6万多名贫困学子上大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2020-09-29 13:45:50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助梦想扬帆启航,让青春绽放芳华

金秋九月,在“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的帮助下,河北全省有近3000名贫困学子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

寒窗苦读十余载,惟愿青春不负梦。河北福彩始终坚持“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发行宗旨,情系教育,持续开展助学活动,为学子筑梦,为社会铸人。

截至今年,这一公益活动已连续开展19届,河北省福彩系统累计投入2.3亿元公益金,资助了627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助力脱贫攻坚,将防贫对象列入优先资助范围

“感谢福彩的资助!”9月初,郭丽佳走进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校门。她说,有了这笔资助,才让家里摆脱了困境,让自己走进了大学校门。

小郭的家,位于邢台市信都区的深山里。今年初,小郭的母亲被查出胃癌,并于5月10日去世。母亲去世,让这个家陷入阴暗之中,悲痛万分。为给母亲看病而欠下的外债,更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小郭直面苦难,在高考中考出了603分的好成绩。

“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要帮助的就是像小郭这样的孩子。为了让有限的资金能最大限度地惠及贫困学子,今年的福彩助学公益活动,再次调整了资助范围,使资助活动更加聚焦于城乡贫困家庭。

根据省福彩中心作出的方案,今年的资助对象,确定为参加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家庭困难的我省学生,但提前批及对口类学生以及被民办院校录取的学生不包括在内。

其中,城乡特困家庭的学生和处于贫困边缘的防贫监测对象家庭的学生,今年首次被列为优先资助对象。对农村已经脱贫但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继续给予资助。

同时,父母一方身故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以及父母(双方或一方)残疾或者患有白血病、尿毒症等重症需长期治疗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也在优先资助之列。

今年,经省财政厅批准,省福彩中心投入600万元公益金、各市县福彩中心按照同等比例配套资金用于福彩助学活动。

除了对资助范围作出调整之外,省福彩中心还对报名截止时间、资金发放方式做了调整。

其中,原定于8月14日截止的报名时间,被延至了9月10日。

省福彩中心之所以这样决定,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困难家庭学生申请福彩助学金——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时间推迟了一个月,河北本科批录取时间也相应出现了推迟。

改变资金发放方式,则为了方便受助学生——省级发放的福彩助学金统一打入受助学生名下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银行卡账户。而各市县福彩助学金发放方式,由各地福彩中心自行决定。

直面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投入资助活动

一场车祸,让万良时从小学五年级起,就开始承受生命难以承受之痛。

但车祸带走了他的左腿,却没有压倒他的意志:他每天早晨起得都要比同学早一些,穿假肢、洗漱、叠被褥,然后和同学们一起进入教室;而晚上,他回宿舍的时间却比同学还要晚……靠着这样的努力,万良时今年高考取得了660分的成绩,在他就读的承德市滦平一中综合分数位居第一。

像万良时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求学路上,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与挫折,也付出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

他们的努力,不仅让自己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也感动了包括省、市、县各级福彩中心工作人员在内的很多人。把这份感动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牢记福彩公益助学的使命和责任,全省福彩系统投入到对这些孩子的资助活动之中。

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高考推迟了整整一个月,但全省福彩系统依然和往年一样提前着手准备。

进入7月,也就进入了全省福彩系统的助学季节。省、市、县福彩中心全力以赴投入到这项活动的筹划、组织、协调、报名、走访、审核、资金发放等工作中。

高考前,省、市、县福彩中心相继出台助学方案,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

其中,秦皇岛市福彩中心还以文件的形式将福彩助学的相关政策下发到全市高中,然后通过学校和班主任逐一告知符合条件的学生或者家长。沧州市福彩中心则走进社区,向群众发放福彩助学明白纸。

组织报名期间,邢台、沧州、衡水等市纷纷将报名点下设到县(市、区),甚至乡镇民政所,以方便考生报名。

为确保福彩助学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各市福彩中心在报名、入户调查、审核资料、筛选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

报名结束后,衡水市各县(市、区)民政局还会同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工作人员,对所有报名申请资助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逐户进行调查核实,对报名学生提交的材料逐一进行核对,然后上报市福彩中心再次核对,名单确定后向社会公示,以接受社会监督。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秦皇岛、承德等市只邀请了部分学生代表、爱心企业家代表、部分投注站业主参加福彩助学金发放仪式,仪式前还对会场进行了消毒处理,与会人员全部接受体温检测,并保持适当距离。

让爱不断延续,组织受助学子“云宣讲”

“我恨,我恨苍天的不平,命运的不公,我更恨爸爸的狠心离去!”回忆起2018年,邯郸市大名县考生郭晓男说出了这样的话。因为,就在那一年,疼她、爱她的父亲走了——纵使全家人付出所有的爱、所有的积蓄,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然而,今年高考分数出来后,她却跑到爸爸坟前长跪不起,她想告诉远在天堂的爸爸,经历磨难洗礼之后,自己会愈发坚强,因为来自社会的爱,足以让她坚强地走下去,不仅要为患有重病的妈妈和懵懂的弟弟遮风挡雨,还要报效祖国,报答恩情,让爱不断延续!

让爱不断延续,这是一位受助学子的心声,也是全省福彩系统开展福彩助学公益活动的初心和追求。

多年以来,省福彩中心和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紧密合作,不断扩大助学活动的影响,其目的就在于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学子,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行动继续。从8月17日开始,冒着炎炎烈日,省、市、县福彩中心工作人员与燕赵都市报、河北电视台记者一起,走访了21个县、区的30多位学子。通过深入扎实的采访,来自媒体的记者们用自己的镜头、文字,把采访到的每位贫困学子的生活境遇传播出去,也把他们选择与命运抗争、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扩散开来。

为了弘扬受助学子身处逆境、与命运抗争的励志精神,分享他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最终鱼跃龙门的宝贵经验,省福彩中心在今年还策划了一项创新性举措——组织成立受助学子宣讲团。

这项举措,最初动议于2019年助学活动结束之后。省福彩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总结经验时提出,要在今年的福彩助学活动中,挖掘部分优秀学子典型,组成宣讲团,面向高三学生和家长进行宣讲:“我们希望能构筑起一道链条,让经济上的资助和精神上的鼓舞,同步传递,让贫困学子受资助,也让更多的学子受激励。”

在既定计划中,为扩大福彩助学活动的社会影响,上述宣讲团的宣讲活动,还会同时录制成专题片,在河北电视台播出。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现场宣讲活动被迫搁置。就此,省福彩中心迅速调整思路,决定改由河北电视台记者深入受助学生家中现场进行采访、录制。专题片录制完成后,分别在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和主流媒体客户端发布。

面对主持人,郭晓男以及衡水市武邑县的韩晓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耿松哲等六位受助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6集专题片目前已经录制完成,国庆节后即将陆续播出。

而在镜头之外,许多受助学子已经开始默默地“让爱不断延续”。家住沧州市东光县徐官村的徐冬青,今年高考考了629分。她选择报考了医学专业,为的就是将来能治病救人。


责任编辑:于洋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