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重庆福彩助力乡村振兴——太阳能路灯点亮巫溪山村夜空

来源:重庆福彩2022-05-09 15:46:54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重庆福彩中心捐建的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多年的期盼,让山村常年漆黑的夜空明亮起来。”4月27日,巫溪县大河乡民主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晓凤在电话中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17

巫溪县大河乡民主村距离巫溪县城17公里,幅员面积9.2平方公里,辖内5个社,共739人。其中,平日在家280人,以60岁以上的老人和18岁以下的青少年居多,占85%。该村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236亩,森林面积55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民主村山高坡陡,落差较大,海拔从280~2000米左右。

村里仅有两条村级公路,盘山而上。其中一条公路通过令牌石山峰,这里是一处奇特的自然景观,两座山峦拔地而起,矗立在群山之巅,背东向西,外侧面如平墙,底如巨砖坠地,顶若仰斧朝天,气势雄伟,活像一块令牌,被当地人称之令牌石。令牌石海拔一千余米,视野开阔、风景优美,山间常有云雾清风相伴,缥缈似仙境。令牌石路段长3.594公里,由于坡度大,当地村民历时十余年,采用了18个“Z”字拐才征服“令牌石”陡坡,是名副其实的山路十八弯。被当地人称为“令牌石”天路,解决了民主村山顶5社37户137人出行难的问题。如今,令牌石18拐天路被评为巫溪县“十佳景点”,正在打造AAA景区。近年来,这18个“Z”字拐天路以其险峻的地势和奇特的结构,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成为网红景区。

“民主村山高林密,常有野猪、蛇等危险动物出没。村级公路和居民点一直没有路灯照明,一到晚上黑漆漆一片。”杨晓凤说:“去年,我到民主村当驻村书记时,在调研中村民们希望在路上安装路灯,方便他们夜晚出行。”在杨晓凤的工作计划中,就有一个“亮化工程”,即给民主村5个社集中居住区安装太阳能路灯。

2021年,重庆福彩中心推出一个为期5年的福彩助力乡村振兴计划——重庆福彩“点亮乡村”太阳能路灯公益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里连续预算使用专项福彩公益金,逐年采购定制太阳能路灯,为全市 100 个行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重庆福彩中心‘点亮乡村’计划,提前把民主村的‘亮化工程’实现了!”杨晓凤激动地说。

目前,重庆福彩中心捐建的这50盏太阳能灯,主要安装在居民聚集点和公路转弯处危险的地方,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提供通宵照明,为村民夜晚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