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态度

“常回家看看”圆了来深建设者的归家团聚梦

来源:深圳晚报2022-08-26 10:50:31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今年39岁的张海是重庆大足人。15年前,张海与妻子从重庆来到深圳务工。多年来,张海与妻子一直勤恳工作,目的就是能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有更加精彩的未来。几年前,张海从一起工作的老乡那儿听说了深圳福彩“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公益活动的信息,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订票电话,从此开启了他与深圳福彩的不解之缘。

回家之路更加轻松快乐

张海目前在龙岗一座工厂从事仓库管理工作,每月收入4000元,对于像张海这样的来深建设者来说,每年与家人团聚时间少之又少,即使代价是付出相对高昂的往返交通费及生活花销等,他们也甘之如饴。

“我和妻子一年都不出去吃一次饭,能省下一分是一分。” 张海说,夫妻俩的生活就是家与工厂两点一线,没有多余的娱乐活动,之所以这么节俭,就是为了让在老家的孩子生活质量能更高一些。“我们有3个小孩,都留在老家让父母帮忙照顾。”张海认为“自己亏欠了孩子太多”,为此,孩子的需求夫妻俩都尽量满足,每天电话视频不停歇,一次次地将生活费寄回老家。

“孩子们经常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为什么不能多回家看看,每当听到他们这么问,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受。”张海表示,如果坐火车来回一趟老家,再加上坐大巴车,两人加起来需要近1200元的费用,这对他与妻子来说是一笔相当大的开销。但自从张海了解到深圳福彩开展的“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常回家看看”活动后,回家团聚再也不是夫妻俩的负担,回家之路也变得更加轻松快乐。

2020年春节,张海与妻子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深过年。由于一年没回家了,张海与妻子实在是想念孩子,于是趁着“五一”有几天假期,他们便买了回老家的车票,“回老家需要先坐近30个小时的火车,再转两次大巴。”虽然回家路途遥远,但张海与妻子想到家中的孩子便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无论我们多晚到家,孩子们都不会睡,一敲门他们就会激动地奔出来。”张海回忆道,“家里的床很小,但每次回家他们都要和我们挤在一起睡觉,那种感觉比吃了蜜还甜。”

从老家回来后没多久,张海惊喜地从深圳福彩微信公众号收到了“常回家看看”的活动消息,他便赶紧报了名,没过多久报销款就打到了他的账上,张海感激地说:“太感谢深圳福彩了,本想着那段时间日子得过紧一点了,没想到刚好给我们减去了很大一笔开销。”

“厂里每年最热闹的事”

自从张海成功收到报销款后,他便成了“常回家看看”的“忠实代言人”,经常向身边有需要的工友宣传“常回家看看”活动,“我们厂每年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深圳福彩‘常回家看看’活动开始的时候。”谈起“常回家看看”活动时,张海眼里依然闪烁着不一样的光,他说:“每当活动开始的时候,工友们都会聚在一起报名,不回家的人也会帮其他需要回家的工友一起报名,大家围在一起可开心了。”张海说,自己运气比较好,每年需要回家的时候基本上都能成功报名,所以当他不回家的时候工友们都喜欢找他帮忙报名,“每次帮别人抢到报销的名额比自己抢到还要开心。”张海笑着说。

“来深圳这么多年,一起打拼的工友已经和亲人一样了。”张海表示,每年的活动名额有限,来深建设者群体又比较大,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报名“常回家看看”活动,有几次自己成功报名了但身边的工友却没能报上名,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因此,张海对“常回家看看”活动提了一个小建议,“我希望‘常回家看看’活动能增加一些名额,这样能让更多的人报上名,让大家都可以开开心心地回家。”

“大家都说不管来自哪里,来了就是深圳人。”张海表示,自己来深圳这么多年,深圳早已变成他第二故乡,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深圳福彩让他感受到的爱与温暖也一直激励着自己继续努力,他坚信未来一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