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提供多元化贴心服务 松江叶榭镇打造幸福养老“三闭环”

来源:上海民政2022-10-20 14:08:15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松江区叶榭镇的互助式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擦亮了当地老年人的“幸福底色”。

叶榭镇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户籍人口的36.1%,人口呈现高度老龄化趋势,农村养老的难点、堵点亟需解决。对此,镇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农村养老的融合路径,聚焦“老有颐养”,通过“内环”助餐服务、“中环”综合为老、“外环”贴心服务,打造幸福养老生活圈“三闭环”,探索“原居养老”新模式。

“10分钟步行圈”构建为老助餐“内环”

老年人助餐服务是社区养老的重要内容,叶榭镇充分考虑农村区域面积大、老年人居住分散等特点,打造老年助餐服务“10分钟步行圈”,使得老年助餐的网络不断延伸。目前全镇已建立老年助餐服务点5个,统筹各方资源,通过每餐发放2到5元的爱心补贴等方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

在加快建设居村级助餐点的同时,叶榭镇老年助餐服务阵地不断升级。依托党群阵地,将原有睦邻点提档升级,优化设施布局,积极探索在村民家中建设集助餐、睦邻服务、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老人家”,满足农村老年人多元化用餐需求的同时,推行村民自治共治,采买、烧饭、组织活动皆由村民自行发起。同时,逐步建立起“社区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多层次助餐服务体系,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探索养老助餐数字化,子女可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助餐服务,通过审核后,老人即可就近在助餐点用餐。

“15分钟活动圈”延伸“原居”养老“中环”

面对老年人“原居安养”需求,叶榭镇构建“中心综合服务圈—社区活动圈—居家生活圈”的“15分钟活动圈”,将“原居”养老模式延伸到居村,依托居村党群服务站点,从改善环境、更新设施、提升功能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建设,为织密“一中心、多网点、全覆盖”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奠定基础,实现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在居村全覆盖,真正发挥养老阵地作用。

14

“孝美叶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选址叶榭集镇区域,凝聚多方力量,引入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社工等专业服务,融入“智慧空间”信息助老功能室、“养老创客空间”项目孵化基地、“袖珍屋”便民为老服务区、“乡村记忆小屋”老年幸福约见室,并结合睦邻中心、慈善超市打造特色公共文化空间,增设医养结合的卫生服务站,打造以“医学护老、文化娱老、社会扶老”为亮点的为老服务核心枢纽,实现“一体化功能升级”。根据农村老年人个性化的需求,这里因地制宜嵌入送戏下乡“小戏台”、红色电影、广场舞等功能,并融入“百姓茶话会”的议事功能,让老年人有机会“主动议”“敞开说”,发挥“夕阳红”余热。

多元化的贴心服务构建“老有所乐”的“外环”

近年来,多元化的贴心服务打出了“孝美叶榭”文化品牌。“孝美叶榭”充分发挥“幸福老人村”党群服务点优势,精心打造松江首家“党建乡村文化营”,成为老人与青少年共同“成长”的代际空间,实现党建资源与乡村养老共建共享。聚焦邻里关怀,叶榭镇将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楼组党建与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打造“你好邻居”“四邻工程”等党建项目,让邻里互助温暖人心。同时发挥党员个人特长,成立党员先锋队、文明劝导队、志愿服务队、邻里调解室等,为社区老人提供疫苗接种陪护、红色代办、网上购物等多样化服务,编织起了一张充满人文关怀的“幸福网”。

而通过区域化党建和结对共建,叶榭镇优化多元养老服务供给,实现乡村养老、社会公益和文化活动共建共享。多方力量参与下,区域内资源不断挖掘,叶榭镇与立达学院、余天成等共建单位阵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出免费理发、助医陪护、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依托毗邻党建平台,为镇域内困难老人发放助医帮困卡,享受免费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