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福彩圆梦 > 公益

让生活重燃希望,“福彩童年”项目助力残疾儿童康复

来源:中国福彩网2023-12-29 12:37:56
扫二维码下载
扫码获得方案

“特别感谢长沙福彩的爱心支持和帮助,看着孩子在康复中一天天进步,我作为家长,发自内心地高兴和感激。”谈及在“福彩童年”残疾儿童康复支持项目开展过程中孩子的康复情况,林林(化名)的家长有感而发。

今年2月,长沙市福彩中心启动福泽潇湘·彩耀星城“先锋圆梦”计划第二季项目,开福区思语儿童发展中心申请的“福彩童年”残疾儿童康复支持项目获批立项。在福彩爱心资助金的支持下,开福区思语儿童发展中心通过开展感统乐园训练、融合活动、家庭入户指导等举措,为辖区50余名孤独症、智力障碍、听力障碍儿童及其家长开展康复服务,儿童累计490人次受益、家长累计100人次受益。

今年2岁半的林林便是受益儿童之一。患有孤独症的林林肢体协调能力较弱,生活中有重复刻板行为,注意力非常分散。今年3月,林林的家长带其来到感统乐园,开启了康复之旅。针对林林的情况,专业的辅导老师为其定制了免费的“一对一”康复课程,从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开始,鼓励孩子去尝试和挑战各种活动,然后通过各种针对性训练提升孩子的姿势控制能力,改善前庭觉调节能力。

9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林林能够独立行走独木桥、独立稳定推大笼球等,平衡能力、运动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其课堂意识、生活规则意识也慢慢建立了起来。

看着孩子的进步,林林家长对于康复干预的信心也与日俱增。“这段时间下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我们全家都得益于这份进步,对孩子今后的康复之路又有了希望和信心。”

“我们对每名在训儿童制定个别化感统训练计划,可以‘私人订制’一对一课程,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培养感知觉统合能力等提供优质保障。”据思语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感统乐园活动面积近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名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在福彩爱心资助金的支持下,乐园新增了脚踏车、平衡台、吊球秋千等多种康复训练设备,开设了触觉、前庭、本体、大运动等感统训练专业的康复新课程,能为辖区残疾儿童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康复服务。“残疾孩子们渴望更多爱心的浇灌和滋润,长沙福彩不仅为孩子们完善了康复设施,让他们得以更好更快地康复,还为家长提供免费康复咨询和指导,帮助家属缓解了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解决了实际困难。”

此外,家庭入户指导也是该项目开展的重要举措。服务对象从儿童扩展到整个家庭,以期帮助家庭成员掌握基本的家庭康复技能,调整家庭成员的心理压力和特殊需求。

入户过程中,老师们从生活习惯、作息、家庭环境、情绪疏导等方面切入,给予特殊孩子和其家长指导。老师们也会针对家长在家庭康复训练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细致的解答,同时针对家长开展康复技能指导,为残障儿童及家庭的康复训练、生活能力提升、社会融入与适应等多方面开展服务,以此提升残障儿童及其家长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
0
愤怒
悲伤
惊讶
高兴
关闭